close

 

這故事是一位醫生朋友告訴我的,從聽到的那一刻起,我就一直很想寫下來。

這位醫生朋友,姑且稱呼為Z醫生吧。

 

Z醫生目前是駐院醫師第二年,R2,當他還是個實習醫生時,在精神科,遇到了一個十七歲的女孩。

這女孩被父母強押著到醫院就醫,她百般不願,父母也是哭得淚眼汪汪,滿是不捨。

 

女孩在家的時候,有過極脫序的行為,曾經把家裡衛生紙全丟進馬桶裡,

也曾情緒崩潰後,將全身衣服脫光,到街上裸奔,

沒人了解女孩為何要這麼做,也不清楚她是否承受了什麼無法承受的壓力。

 

女孩一開始住院時大哭大鬧,百般不配合,醫護人員也傷透腦筋,

但隨著時間過去,Z醫生悉心的照料下,女孩的情緒逐漸平穩,

終於恢復到可以出院的程度了。

 

女孩說:『我不要出院,我要跟你在一起。』

 

Z醫生嚇了一跳,當時他只覺得:『怎麼辦?怎麼會喜歡上我呀?』

他照顧女孩是出於職業道德,並沒有其他意圖,對她也沒有喜愛之情。

和一個未成年的病患交往,更是理智和情緒上不能接受。

 

後來女孩出院了,他們也斷了聯絡。

 

多年後他講起這個故事,只是為了說明,

沒有所謂正不正常,每個人和瘋狂行為之間,不過隔著一條線,

任何人都有可能在任何時刻,跨過這一條線。

 

也就是,認真說的話,每個瘋子都是正常人,

每個正常人也都是瘋子。

 

但我焦點總無法放在對的地方,

忍不住問他:『算一算這個女孩都25歲了,你會後悔當初沒答應嗎?』

 

『啊?』他嚇了一跳:『怎麼可能答應?』

 

我再問:『你會想回去找她嗎?』

『不會,也找不到了。』

 

這位Z醫生,情路並不順,交往多年的女友也狠心離他而去,嫁給了別人。

我想是因為駐院醫生就夠忙的了,下了班他還參與社會運動,

自然是比較難留住女孩子的。

 

他自己的說法是:『現在的女生都太現實,想到婚姻都只看條件。』

 

醫生還嫌自己條件不好,真讓我這市井小民額頭冒冷汗呀。

 

或許是覺得十七歲的瘋狂太浪漫,

一直到我們到達捷運站,分開前我還想是為那女孩說話。

 

『如果你很討厭大家把婚姻看作經濟行為,只會比條件談條件,

那麼,相較起來,跟一個世俗定義的瘋子在一起,

兩個人只有彼此,過著沒有明天的日子,不是比較好嗎?』

 

『好像也還不錯喔?』他說。

 

我不知道Z醫生是否真的改變了看法,

但我想,對十七歲的那女孩來說,就算沒有在一起,

但曾經被一個人溫柔的照顧過,也算是很棒的回憶了。

 

此時一個喃喃自語的人走進了捷運站,他還不時的比手畫腳,

周遭的人或許覺得可疑,自動避開了那個人。

在他周圍形成一個空洞。

 

『不用怕,他沒有任何問題。』Z醫生很篤定的說。

 

『這只是他面對這個世界的方式。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名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